科技研发
轨道交通突发事件下人员疏散管控方法研究
发布时间:2020-06-03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,在一线和众多新一线城市中,“挤地铁”成为大多上班族日常,地铁站在高峰时段常出现大规模人群聚集。在如此高密度人群环境中,个体运动严重受阻,一旦遇到火灾、水涝、地震、恐袭等突发灾难或事故,极易引发拥挤踩踏、疏散受阻,导致受伤甚至丧生。我们采用状态监测的方法,对地铁站在突发事件下人员疏散微观运动和行为特征进行研究,以建立合理、可行的疏散引导模型。接下来将通过不同工况的大量模拟运算,搭建模型数据库,得到疏散态势快速推演方法。最后,建立疏散管控模型,输出应急处置最优方案,实现楼梯、扶梯、电梯、指示标志、语音、现场人员、救援、行车调度等疏散管控全方位协同优化。
        近年来,我们在《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Environment》、《消防科学与技术》等多个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了相关技术成果。

 

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常见问题 | 法律申明 | 友情链接
Copyright © 2020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 京ICP备10045562号-28 | 京公网安备110105014475

电话:010-64693030
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